RW通行人

ペタ城に移住済み

【東大王推廣企劃】【明倫館Blog】數學(20150113)

  你們知道鶴崎有多數學宅嗎?他真的很數學宅。(毆)


  大家都知道鶴崎君是鳥取人,在充滿大自然沒有激烈競爭的鄉下(?)毫無壓力的成長成的鶴崎修功,從小時候就很喜歡數字。雖然有參加過算術奧林匹亞與數學奧林匹亞,但鳥取本身沒有那麼多專門的補習班,所以小時候都是自學的他,一直到上了大學才知道原來那些題目都是有攻略的。

  但他本人也說,也許就是因為鳥取很悠閒沒什麼競爭,所以他才能這樣一直喜歡著數學也不一定(如果從小就很競爭的話可能就會失去興趣)


  說到他到底有多喜歡數學。

  離開鳥取來到東京讀大學,鶴崎君住在鳥取人專屬的宿舍「明倫館」裡。明倫館的介紹表過不提,網站中有住宿生的Blog頁面存在,鶴崎也在裡面小小的寫了兩篇(一年級一篇二年級一篇)

  而第一篇的篇名就是--


  「數學」


  我是東京大學理科1類1年級的鶴崎修功。

  差不多要到大學考試的時候了呢。希望申請宿舍的大家都可以考到想讀的大學,順利進到明倫館住宿。


  3年級的時候我打算要進數學科(最終決定是在2年級的夏天)。因此我想來講一點點數學的事。


  數學,感覺上好像自認不擅長的人比較多呢。

  而原因,可能是因為內容漸漸變得越來越抽象的緣故。一開始明明只在說蘋果250克之類的具體話題,漸漸的數字本身各自獨立,公式也漸漸變成文字串…之類的。

  現在我在課堂上使用的數學,也是脫離數字本身,使用某種性質(比方說「線性」,簡單來說就是可以算加法與等比倍數)來討論的「某種事物」。

  但是所謂的抽象化,其實是在世界上的各種複雜的性質中選出一個,遺忘所有其他條件而進行議論。仔細想想其實是變簡單了。

  再說把他套到具體的事物上也可以成立,所以也可以在自己腦中把他變更簡單。這種事情一點都不特別,非常自然。


  比方說,星期六接下來是什麼?答案是星期天。這個「接下來」的說法,其實是非常抽象的詞彙。但是,我們卻可以精確的理解。被問到「接下來」的話,星期六接下來是星期天、3接下來是4,可以這樣舉例不是很有效果嗎?

  以數字來說,假設a「接下來」是S(a),用這樣的表現來討論,把「接下來」這個詞從複雜的世界中解放,並且更正確的表達。自己在想的時候,可以想成「星期六接下來是星期日」等,用具體的例子來思考。


  這樣一想,只要習慣數學的表現方式,不就可以發現很多簡單明瞭的事實了嗎?正因如此,就可以簡潔的針對重點,進行沒有灰色地帶的議論。

  當然理解這些是需要勞力的,但理解時的恍然大悟感是難以取代的樂趣。雖然我還才疏學淺,但為了希望大家可以享受我喜歡的數學,而寫了這篇文章。如果大家可以因此跟數學更加好好相處的話就太好了。


  【以上】



  你這數學宅wwwwwwwwwwwwwww

  到底有多愛數學wwwwwwwwwwwwww


评论(8)
热度(7)

© RW通行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